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糖尿病患者得了香港腳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或利用存在障礙,導致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都出現紊亂同時,患者皮膚組織的含糖量增高,表面皮脂的屏障作用遭到破壞,抗菌能力下降,很容易感染真菌,成為香港腳的高危人群。因此,與一般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受到香港腳的侵襲。


香港腳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極大,如不及時治療,有約40%的患者會併發細菌感染,導致淋巴管炎、淋巴結炎、丹毒等疾病,甚至引起敗血症,威脅生命。香港腳發生時,糖尿病患者的正常組織不停地遭到破壞,生成新組織的營養物質供應不足,就可能發展為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壞疽。


預防香港腳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應講究個人衛生不宜穿劣質皮鞋和化纖質地的襪子;患者應穿寬鬆、舒適、透氣性好且能吸汗的襪子和鞋子至少備有兩雙以上的鞋,每隔3天必須換一次。患者要小心別讓皮膚破損,保持足部皮膚乾燥,最好養成洗腳後把水滴徹底擦乾淨的習慣。日常物品最好實行專人專用,不與他人共用拖鞋、毛巾、洗腳盆等,減少感染的幾率。



治療香港腳的方法:

香港腳的常見症狀有脫皮、瘙癢、發出臭味等。要想徹底治療香港腳,僅僅除臭止癢是不夠的!大部分香港腳復發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新真菌的感染,而是因為上一次感染真菌時根本沒有徹底治癒。導致香港腳不能徹底根治的原因是真菌沒有被徹底殺死,部分真菌“潛伏”了下來,這樣香港腳很容易再次復發。

導致香港腳的真菌有很強的生命力,在零下6℃左右的環境裏能長期存活,在10℃-40℃快速生長,在120℃的高溫中,10分鐘內不會死亡在脫離的毛髮、指(趾)甲、皮屑和花草、樹木等上面真菌還可長期生存。

很多香港腳治療藥物中的“快速止癢”成分好比麻醉劑,只不過在欺騙你的神經末梢而已真正能夠殺滅真菌的成分才剛剛開始發揮作用如果你此時停藥,即使你消滅了99.99%的真菌,那剩下0.01%的真菌隨時可以捲土重來


治療香港腳,最關鍵的是要徹底殺除真菌不管您是使用藥膏還是醫院治療,一定不要除臭止癢後就立即鬆懈。無論使用哪種藥物,一定要堅持按照療程使用症狀消失後也要堅持用藥10天,這樣才能徹底殺死真菌,使香港腳不再復發。

發現感染香港腳時,應及早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用手抓撓。糖尿病患者治療香港腳,除了正常的外部用藥,控制好血糖尤為重要。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皮膚的屏障作用提高了,才能真正減少真菌感染。糖尿病患者如果及早治療香港腳,會大大增加治癒的機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